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智能水表 您关心的都在这里

《900多个小区明年底前换装30万台智能水表》追踪

http://www.csqnews.com  2017-06-23 10:01:14     【字号

  仓山金色家园小区住户换上智能水表。

  “目前看来,智能水表运行一切正常。”昨日下午,仓山区金色家园小区内,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正查看新更换的智能水表运行情况。作为首批试点小区,金色家园和三盛巴厘岛小区的近千户居民,可以提前享受全球最大规模的NB-IoT(窄带物联网)商用项目带来的美好。

  记者从市水务集团获悉,2018年底,我市将完成900多个小区30万台智能远传水表更换的目标,目前更换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究竟换表有什么好处?如何更换?需要收费吗?针对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一一进行了了解。

  智能水表有啥好处

  “你看,现在金色家园和三盛巴厘岛小区都开始向远程抄表系统一天传送一次,一次24个时点值。”昨日,在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仓山营销分公司的一间专属机房内,吴经理用鼠标轻轻一点,千户居民的用水量及每日用水曲线、用水峰值、有无漏水风险等信息便可准确知晓。

  “别看只是鼠标一点,却是智能水务的一大步!”吴经理告诉记者,水司水表数量庞大,抄收复核工作繁杂,仅靠人工维护使用,难以保证100%准确率与及时率。“计量器具的智能化、抄收数据的远传化,不但能大大缩减人工成本,更能让我们将有限的人力投入到提升供水服务中去”。

  相比人工抄表的小区,精细化服务也即刻体现。这一点,金色家园小区翁记老牌炖罐店的店主翁家勤连连点赞。“我自己都不知道漏水了,多亏了这个智能‘管家’!”原来,6月14日起,在分析智能水表实时数据时,水务工作人员查看该店用水曲线发现,每天1时~5时,总会有固定30升的用水量。

  “这段时间用水量这么稳定,很可能是管道漏损。”吴经理说,水务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核实检查发现,该店面后厨水池下方有一处小缺口,每晚闭店后虽无用水,但缺口处流水未曾止住。“14日发现,16日漏点就‘消灭了’。”翁家勤说。

  据了解,这样的“远程探漏”不是个例。水司在分析小区数据时,就发现一些住户家中用水曲线波动。这样细微的曲线波动,智能水表如何抓取?智能水表生产商智润科技有限公司智慧水务部陈总工说,该系统对每户家庭的夜间最小流量、持续高流量及持续恒流量进行重点“盯守”,目前报警系统也在加快完善,今后一旦流量“超常”,便会第一时间发出预警,让找漏工作无缝对接,避免更大的水量损失。

  安装水表不用收费

  这样一台“水管家”,需要多少钱?据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30万台的智能水表更换将免费进行,且只要小区条件适宜,就会对水表进行更换,不涉及大规模更换自来水管道等工程。

  除金色家园、三盛巴厘岛小区的水表已实现智能升级外,冬馨苑小区也将在本月底完成安装,同步接入数据平台,首批“水管家”将覆盖1500户居民。

  预计到8月底,我市将完成首批约10万台智能远传水表更换,涉及仓山(金山)、晋安(新店)片区近150个小区。

  “只是把原先的机械式水表在原位置更换成这样植入芯片的智能表。”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换表时会出现短时停水状况,他们也会在小区内张贴告示,提前告知市民。针对一些尺寸不匹配的情况,还需要一个调整的过程,还请市民多加理解与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