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老洋房里的名人传奇 诗意烟台山——人间的四月天

http://www.csqnews.com  2017-06-23 09:59:49     【字号

  “一座花园,一条路,一丛花,一所房屋,一个车夫,都有诗意。尤其可爱的是晚阳淡淡的时候,礼拜堂里送出一声钟响,绿荫下走过几个张着花纸扇的女郎。”据叶圣陶先生生前自诉,其于福州期间,居住于仓前山美孚洋行旁边,并于1923年写下著名诗篇。烟台山的花草树木、人文历史在叶老心中留下的深刻印像。

  烟台山,她曾在福州的近代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它的背后有着一段又一段鲜为人知的名人传奇故事。烟台山有着媲美鼓浪屿的老洋房建筑群,昔时教堂、领事馆在这里落户,洋人们来了又走;孙中山、林徽因、影后胡蝶等名人的足迹让传奇延续至今。

  槐荫里、可园、梦园、忠庐……一座座洋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名人故事流传。上世纪40年代影后胡蝶,来福州时曾在槐荫里5号小住。而同样在此小住过的还有戴笠,据传这是他来福州处理江秀清期间的住所。根据《胡蝶回忆录》,胡蝶在回忆录中表示,自己不会说福州话,一开始来福州,感觉就像到了外国。到了晚年,定居加拿大的胡蝶还深情地思念着福州:“福州市的风光在我的心灵深处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而那里的名胜古迹游览之地,沿海的沙滩,不仅留下了我们昔年的踪迹,也留下了我们绮丽年华的梦。”

  独立厅,原名“桥南公益社”,民国元年(1912年),清帝逊位。4月20日上午,孙中山总统辞职后途经福州,率随行人员40多人由仓山海关埕码头登岸,首先来到了桥南社,看望同盟会福建支部的同仁,并做讲话,继而为“桥南公益社”书写“独立厅”三个大字,后来制作成匾额悬挂。

  梦园的主人叶见元,是原福建国际红十字会筹建期主任,和孙中山深交甚密,曾请孙中山来此住过。叶见元不仅追随孙中山参加了辛亥革命,甚至把梦园作为革命同志的联络据点,并在梦园出版过宣传革命的刊物。孙中山先生来福州时叶先生请他来此住过。

  可园建于民国初期,砖木结构,老房主叫钟景竹,曾是清末至民国时期盐务系统的官员。林徽因(1904-1955)原名徽音,福建闽侯人,建筑师、作家、新月派诗人之一。她是中国第一位女性建筑学家,同时也被胡适誉为中国一代才女。1928年3月林徽因与梁思成在加拿大渥太华结婚,婚后去欧洲考察建筑,同年8月回国,并回福州探亲,在福州探亲期间,林徽因住在可园,并于可园写下代表作《你是人间四月天》。林徽因在福州一月,在仓前山英华中学作过《园林建筑艺术》的演讲。当年的福州英华中学鹤龄楼就坐落于乐群路9号福高校园内。

  林森公馆的门牌号是七星巷2号。公馆呈“T”字型,是座中西合璧的三层洋楼,虽在重修,但凛然的气势还是让人心生敬仰。林森原名林天波,闽侯人,是辛亥革命的元勋,担任国民政府主席12年之久。这座房子虽然叫做林森公馆,却非林森本人修建。而是当时的建设部长专门为他建造,供其回福州时小住。林森为官清廉,虽然当了“元首”,仍很清贫,当时的建设部长才专门为他建了这座公馆。

  独特的建筑文化和洋房主人的风华,在时光的印记里自我旖旎。在烟台山,每一次相遇都仿佛成为久别重逢的等待,嘈杂的生活在这里化成了无声的向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