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崛起福州南大门

http://www.csqnews.com  2017-06-09 09:30:45     【字号

  大门,闽江和乌龙江环绕,素有“琼花玉岛”美誉,面积142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04万,曾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区、全国智慧城市试点区和省级文明城区、全市绩效“五连优”等荣誉称号。

  仓山作为福州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习总书记当年提出的“东进南下”发展思路的重要承载区。习总书记在1991年任福州市委书记时指出,仓山区发展至少有地域优势、开放优势、科教优势等三大优势,要求把仓山建设成为福州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南大门。

  仓山万达广场商圈人气旺。

  三叉街旧改项目进入抽取选房顺序号阶段。

  三大优势 助推科学跨越发展

  仓山地域优势独特。位于福州“东进南下”的必经之路,是福州城区最大的平原区,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已建和规划在建的5条地铁纵横于此,大批省、市重点项目落地,仓山日益成为城市发展的主战场。

  仓山开放优势明显。作为福州新区核心区之一、福州自贸片区重要区块、海丝战略枢纽城市的门户,仓山在“五区叠加”机遇的强力带动下,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积极打造滨海新城“桥头堡”和福州版“陆家嘴”。

  仓山科教优势雄厚。素有“千年仓山、百年书香”之称,诞生过严复、陈景润、吴石等名人,有烟台山、螺洲、林浦等5个历史文化保护区和名镇名村,文物遗存400多处;有福建师范大学等60多所大中专院校,院士(专家)工作站和高新企业数量分别居全市第一位、第二位。

  攻坚克难 交出亮眼成绩单

  如今,仓山正崛起为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区,成为福州城市发展新方向。

  去年,仓山GDP增速居全市第二位、全省第十八位,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居全省第十四位。今年一季度,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开门红”,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增19.8%,增速居全市第一位,实际利用外资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征迁交地是仓山工作的重心之一,近年来年均交地5000亩以上。此外,仓山坚持“招大引强”,积极谋划了三江口片区樟岚总部基地、冠洲村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八大载体,加快园区产业转型升级。仓山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去年此项投入占公共财政支出的80%以上,新建、改扩建7所中小学,开展38条内河水系综合整治,实施会展岛周边、进出城关键节点景观整治项目69项、亮化提升工程6项、绿化提升项目34项,进一步彰显仓山美丽形象。

  仓山还深化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深入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锻造能打硬仗的队伍,坚决完成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

  樟岚总部基地效果图。  仓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自贸区给仓山带来发展新机遇。 仓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仓山尤溪洲立交桥四通八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