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金山微众”要向“朝阳群众”看齐

金山派出所建立群防群治新模式

http://www.csqnews.com  2017-06-09 09:28:44     【字号

  福州晚报讯  网上诱惑你的不一定是美女,也可能是“键盘手”;劝你多喝一点的不一定是朋友,也可能是酒托。仓山警方近日宣布,端掉了位于爱琴海购物公园的一个酒托团伙,抓获5男6女。而发挥作用的,正是“金山微众”这种“互联网+”群防群治新模式。

  上月初,仓山警方陆续接到举报称“爱琴海”玫瑰天街一酒吧有酒托诈骗。该团伙通过微信聊天,以交友为名,利用妙龄女子身份搭讪男网友前往酒吧消费。一瓶红酒、几碟小吃或几杯饮料就花费数百元,甚至数千元。

  该团伙组织较严密,警惕性较高。针对这一情况,金山派出所迅速组织“金山微众”成员秘密调查,分析该团伙的成员数量、结构分工及活动规律。5月26日,根据前期侦查的情况,金山派出所组织民警果断出击,抓获诈骗团伙成员11人(5男6女)。

  经查,这个团伙通过分工合作,设置“键盘手”“酒托女”“经理”“服务员”等角色实施诈骗。现已查证案件30余起,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据了解,“金山微众”是仓山公安分局借助“互联网+”建立的新型警务模式,也就是借助微信公共平台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团队。自3月20日成立以来,“金山微众”的参与人数从原来的200余人增加到2136人,成员包括街镇干部、社区民警、仓山万达商管公司以及万达广场部分商户代表等。

  “网下巡逻,网上汇报、联动,一旦有警情,第一时间反馈处置。‘金山微众’成立了两个多月,辖区的盗窃警情呈明显下降趋势,4月同比下降2.9%,5月同比下降10.2%。提供有效线索68条,直接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1名。”金山派出所所长叶炜琳表示,“下一阶段,打算扩大‘金山微众’的覆盖面和知晓率,把它打造成媲美北京‘朝阳群众’的社会性群防群治团体。”

  如今,不仅在仓山万达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等商圈能够看到手戴“金山微众”红袖标的巡逻员,人们在各社区也可看到“金山微众”志愿者。家住金山中庚城的退休居民老郑,就是其中一员。他热心公益事业,既是小区业委会委员,又是“金山微众”的新成员。他说,自从加入“金山微众”后,管理社区事情时觉得腰板比以前“硬”多了,如果遇到一些“不良分子”,他更有底气进行斥责。原来,只要戴上红袖标或是在微信群里呼一声,就不再是一个人在“战斗”。老郑说,能够为小区的治安贡献力量,自己感到很自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