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创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http://www.csqnews.com  2017-05-18 17:12:58     【字号

  仓山樟岚总部基地项目效果图。

  绩效在全市当中“五连优”;“百日攻坚”综合排名全市第三;今年一季度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市第一;实际利用外资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年初以来,在仓山这片热土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大潮涌动,捷报频传。仓山区委区政府通过创新方式、搭建平台、精心服务,营造招商选资好环境,吸引了一个又一个“高大上”的项目、企业进驻南台岛。从“请你来”到“去你那”

  顶层设计不断完善

  日前,中世智能机器人生产线项目,在金山投资区招商小分队的对接下,顺利完成选址。位于深圳的中世集团不远千里将项目落地南台岛,正是仓山区主动出击赢得的成果之一。

  今年,仓山成立了全区“招商2017”行动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蔡福勇担任组长,建立健全全区招商统筹协调机制、全员大招商机制、“一把手”招商工作机制、专职小分队招商机制、异地招商工作机制、招商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等6项工作机制。

  仓山坚持“招大引强”,积极对接世界500强、全国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力求招商工作取得更大突破,还专门成立央企和工业、外资和现代服务业、社会事业、园区产业等10支招商小分队,专职负责招商事宜。此外,建设、市场监管等14个部门都有招商任务。这样的安排,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大招商工作机制,做到全员招商,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

  “只有‘走出去’,才能‘引进来’。”在仓山区主要领导看来,招商小分队去经济发达的地方,去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去特色行业聚集地,利用各类会展平台、推介会“走出去”,捕捉招商信息,落地招商项目,寻找行之有效的招商信息,已成为仓山区开展招商选资工作的先手棋。

  顶层设计的完善,带来的是投资洼地的初现。年初以来,仓山区已落地、已开工项目85项,总投资额约145亿元。一批优质大项目纷至沓来,比如,世界500强的复星集团拟选址樟岚总部基地打造福州创新金融“蜂巢”;广东五湖四海集团及其旗下的立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投资80亿元,将螺洲历史文化名镇、林浦历史风貌区及其周边相关区域打造成国际化多彩古镇村品牌。

  从“筑巢引凤”到“选凤来栖”创新平台实现精准招商

  为了创造良好招商环境,仓山区“内外兼修”,加大平台建设。

  作为我市较早发展起来的工业园区,金山投资区和市高新区仓山园约1.53万亩的土地,已容纳千余家企业。针对工业园区转型升级用地空间有限的问题,近年来,仓山以改革促发展,加快有限空间“腾笼换鸟”步伐,引导企业利用旧有厂房进行改造升级,高标准引进一批土地占用少、创新能力强、附加值高的项目,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推动工业经济“脱胎换骨”。今年已促进7个项目落地园区,大幅提高工业园区有限资源的产出率。其中,福州恩歌实业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亿元,打造以食品进出口、智能自动化技术、金融投资三大主导产业为核心的闽台合作示范基地。

  “仓山将在自贸区、樟岚总部这些重点载体、重点区域上多做文章,真正把‘攻坚2017’和‘招商2017’有机结合起来。”仓山区委书记蔡福勇表示,仓山将加快征迁交地速度,为招商工作提供更多载体,真正做到一手抓攻坚、挖存量,一手抓招商、添增量,两手抓、两促进。

  为此,仓山区在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发展都市经济方面持续发力。三江口片区樟岚总部基地、冠洲村生物医药产业园、螺洲旅游小镇、义序现代仓储物流园、奥体片区体育健康产业园等8大项目载体正在全力推进。这些新平台、新载体使仓山走出了一条“招大引强”的精准招商路,成为仓山实现新跨越的“主引擎”和“反应堆”。

  在福州自贸片区南台岛区块,两年来,仓山充分发挥“五区叠加”政策优势,打造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海峡会展经济创新示范区、保税展示交易中心、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四大重点平台。

  通过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创新服务企业方式、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等一系列举措,自贸片区下的新仓山,初现“虹吸效应”,成为投资兴业热土。如今,已有5495家优质企业在此安家,涵盖金融、电子商务、专业会展、服务外包、高端商贸、特色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注册资本总额411亿元。其中,不乏福建中金在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金融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国家电投集团福建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央企、国企。

  从公务员到“金牌店小二”用心服务带来乘法效应

  不久前,一家大型企业正式选址仓山,在金山投资区成立公司。

  谈及与这家企业的对接过程,金山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直呼不容易。“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过问项目进展,要求我们高效服务,当好‘金牌店小二’,提供五星级服务,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她说,对重点项目实行“保姆式服务”,使仓山在省内竞争中赢得先机,促使该项目落地金山投资区。

  该公司负责人感触也很深:大到公司选址、寻找临时办公场所,小到身份证遗失紧急补办,只要打一个电话,很快就能得到解决。“从项目接触到公司成立,我们体会到了什么是无微不至的全方位服务,感觉很温暖、很踏实。”上述负责人说。

  近年来,仓山区“店小二”的工作机制、一个企业一个专班一个具体负责人的对接方式,建立“亲”“清”的政商关系,赢来的是广大企业的称赞和肯定。

  此外,仓山琼花玉岛,青山绿水,空气清新,优质的生态环境具有独特优势。而在做好营商服务方面,仓山区委区政府提出,在人才公寓、子女教育、家属安置等配套保障方面要有前瞻性的规划和针对性的考量,不断聚集优势资源,把高端人才和优质项目留在仓山。同时,要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转变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坚决落实市里出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让更多企业有信心、有意愿到仓山投资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细致周到的服务,让不少企业在扩大投资的同时,自发宣传仓山口碑,还带来他们的“小伙伴”。今年,福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除了将投资总额提高了4倍,还积极推荐航空产业基金项目以及合作伙伴京威股份等东南总部项目;中晟国际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带来了其投资的小咖汽车服务公司、小咖汽车销售公司,并推荐了石墨烯产业园项目,使得招商引资的“雪球”越滚越大,成为仓山实现跨越发展强有力的助推器。

  宜居宜业的仓山。

  仓山抓住福州新区、自贸区福州片区等优势,乘势而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