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向你讲述美丽南台岛的海丝传奇

福州晚报与中共仓山区委宣传部联合开展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调查

http://www.csqnews.com  2017-05-16 11:36:28     【字号

  继与中共福清市委宣传部联合展开“福清市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调查与系列报道”之后,本报再次与中共仓山区委宣传部合作,携手展开“仓山区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调查与系列报道”,将在开展田野调查和考证的基础上,向读者讲述美丽南台岛的海丝传奇。

  仓山区在福州与海上丝路关系史上占有重要一席。美丽的南台岛曾经是海上丝路中颇为著名的瓷港、瓷都。福建迄今已知最早穿越东洋远销日本的瓷器,就是福州怀安窑(位于今仓山区淮安村一带)烧造的青瓷器。此窑南朝始烧,贯穿唐代,是越窑系成员之一。但它的胎釉个性明显,青黄色釉十分莹润,经科学测定,属中国青瓷中最早的分相釉瓷器。其产品除窑址出土外,主要发现于日本福冈的鸿胪馆(国宾馆)建筑地层中且量大,可以判断是批量进口的。这反映出日本当时对怀安青瓷的喜好以及用来招待外国贵宾的情况。

  两宋时期仓山区洪塘窑(位于今仓山区洪塘村一带)也蜚声海外,曾沿着海上丝路畅行东亚、东南亚,甚至远赴北非的地中海。如今世界上不少国家的博物馆都保留着怀安窑、洪塘窑精品。环绕仓山区的闽江和乌龙桥合二为一通向东海,这也使仓山区古渡林立,有“瓷港”之美誉。

  当年,茉莉花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来到福州,福州人创造性地将它与绿茶窨制成茉莉花茶。仓山区就是沿着海上丝路走向世界的茉莉花茶传奇制造地之一,今天还是拥有茉莉花茶品牌最集中区域之一。晚清,仓山区曾一跃成为中国最著名的“茶港”,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一批外国厂家曾在仓山区开设茶厂,并将茶叶销回国内。

  本报与中共仓山区委宣传部联合推出的“仓山区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调查与系列报道”,将通过深入挖掘、考证、整理、报道世代仓山人开辟和拓宽海上丝绸之路的努力,充分展示仓山及仓山人在中国海上丝路史上独特地位,展示仓山和仓山人在海丝文化的形成与丰富中的独特贡献,展示仓山丰富的海丝历史文化遗存,进一步提升仓山人文化自信,为建设“海上福州”提供文化支撑。同时,进一步丰富南台岛的旅游资源,提升旅游吸引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