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春节前120多个项目为榕城添绿

http://www.csqnews.com  2017-01-23 15:19:52     【字号

  目前,地铁1号线北段站点沿线绿化恢复工程、闽江大道和秀峰路林荫路工程等绿化项目已于元旦前完工;22个路口渠化岛种大树、金山大道林荫大道等绿化工程现也基本完工;建新园(榕树茉莉主题园)、山北路蓝花楹大道、茶亭河整治绿化工程等一批项目将于春节前完工。记者10日从园林部门获悉,据初步统计,福州市城区去年新增城市园林绿地面积350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城市园林绿地面积将超过去年。春节前,福州城区将完成120多个“绿化福州”项目。

  生成534个绿化项目

  据福州市园林局有关人士介绍,根据福州市委、福州市政府的部署,去年9月,福州市“全民动员、绿化福州”工作小组成立。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尤猛军,副市长杨新坚等领导全程跟踪指导,组织专题研究,汲取各方建议,到一线实地调研,提出意见建议100多条。在确保工作方案科学、系统、管用的基础上,福州市出台了《福州市城区绿化提升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全民动员、全市参与,广植市树市花,彰显榕城特色,种大树、造绿荫,显特色、增品位,惠百姓、重效益,实现道路林荫化、城市森林化,努力将福州建设成为“树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方案》共生成项目534个,到今年春节前完成126项,今年全年完成359项,明年全年完成49项。

  新增园林绿地350万㎡

  福州市委市政府下发通知,从去年11月起至明年底,在全市开展“全员动员、绿化福州”行动,力争在短时间内,使福州市绿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全市园林绿化建设部门和相关单位迅速行动起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加快推进园林绿化项目,抓紧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掀起了新一轮植树造荫热潮。“今年春节前要完成120多个城区‘绿化福州’项目,目前已完成118项,其中市园林局55项,已完成52项。”市园林局绿化处有关人士介绍,“去年,城区新增城市园林绿地面积350万平方米,提升林荫道66条,新建改扩建公园绿地10处,完成绿道建设30公里。”

  去年“绿化福州”开展了两部分工作,一是广种市树市花,多层次彰显榕城特色;二是点线面结合,全方位推动绿化提升。

  相关部门对城区缺株断档及破损的绿地进行梳理提升,通过增种大树、排“树阵”、建设“城市片林”等方法,改造提升闽江大道、金山大道等林荫路66条;在永南路胪雷路口等22个路口渠化岛种植榕树165株,为路人撑起“生态伞”;对福州火车站和火车南站周边、三环沿线互通等城市门户、重要区域和景观节点,实施绿化提升。

  南有缤纷金山大道

  金山大道是市园林部门重点打造的林荫大道。记者驱车行驶在宽阔的金山大道,真切感受到全线“种大树、造绿荫”的绿化力度:全长3.5公里的道路两侧人行道上,换种了漂亮的腊肠树;道路内侧15米至20米宽的绿化带上,有一排排香樟、美丽异木棉、秋枫,它们共同组成了壮美的林荫大道景致。春天,这里的腊肠树将开出满树金黄色的腊肠花、结出腊肠果荚;冬天,这里的美丽异木棉将开出粉色的花。

  “金山大道两侧原先种了两排木棉、香樟、天竺桂等,一些树木长势不良,规格不一。我们采用补种行道树、增种后排行道树的方式打造林荫大道,增种了1750多株大树,这些树的胸径在16厘米至50厘米。”福州市园林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介绍,金山大道还将新增1865米长的游步道、230多条凳子、19个平台广场,目前部分绿化景观工程已完工,剩余的绿化带园路照明工程将于春节前完工。此外,在金山大桥头、交通委门口还打造了两个面积分别为1000多平方米的茉莉园。

  浦上大道与建新路交叉口正加紧建设一处街头小公园——建新园(榕树茉莉主题园)。全长5公里的闽江大道林荫路工程元旦前已增种1200株大树。目前,流花溪榕树公园一标段疏浚基本完成,二标段已开标,待拆迁完成后进场施工。环南台岛休闲路茉莉花主题园在紧张建设中。

  北有3公里蓝花楹路

  五四北片区居住主题公园前全长3公里的山北路上,道路两侧机非分车带新种了560多株蓝花楹,人行道种了约400株香樟。“蓝花楹是福州乡土树种,现在市区少有‘蓝花楹路’,山北路就要打造成蓝花楹大道。明年夏秋之交,整条路就会开出漂亮的蓝紫色花,很有福州特色。”福州市园林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项目人员小连说。

  目前山北路绿化工程,还在加紧建设占地1.1万平方米的街头公园。这里引入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园内设有200米长的旱溪,雨水通过旱溪下渗或流入河道,河道边种植美人蕉、狼尾巴草、墨西哥羽毛草等,公园将种植800棵水杉、樟树和羊紫荆、柳树等,山北路工程将于春节前完工。

  此外,3公里长的秀峰路林荫路工程元旦前共种植大树982株,种植茉莉花18500株。地铁1号线北段各站口增种了茉莉花带。斗顶水库和八一水库两个雨洪公园(榕树主题园)完成了方案设计、拆迁摸底,正在进行立项。

  全市种植50万株茉莉

  “今年福州市将继续围绕‘全民动员、绿化福州’中心任务,彰显市树市花特色,推动绿化项目建设,预计今年新增的城市园林绿地面积将超过去年。”福州市园林局绿化处人士介绍。

  广种市树市花方面,重点实施流花溪榕树公园二期、八一水库下游雨洪公园榕树主题园、斗顶水库下游雨洪公园榕树主题园等榕树公园建设;完成天马佳园榕树主题园、东山佳园榕树主题园等榕树主题休闲绿地建设;打造二环路杨桥路口、尤溪洲南桥头等一批榕荫广场。重点启动实施帝封江茉莉花公园建设,结合城区水系治理、休闲步道、山体改造等项目,建设晋安湖茉莉花主题园、洋下海绵公园茉莉花主题园、义井湖茉莉花主题园、桂后湖茉莉花主题园、牛港山茉莉花主题园、五区休闲步道茉莉花主题园等,计划在全市栽植茉莉花至少50万株。

  26个路口渠化岛种大树

  绿化项目建设方面,在火车南站周边的永南路、福峡路、站前路、环岛路及机场沿线、三环沿线互通等城市门户打造一批绿化精品。

  建设和梳理提升林荫道39条,主要有浦上大道、东江滨、梁厝路、首凤路、道山路、杨桥路、怡山路、古田支路、鳌峰路、鳌峰支路、工业路、五一路、首山路、鹤林路、燎原路、儒江西路、葆桢路、魁岐东路、青洲路、沿山路等。

  推广26个路口渠化岛种大树工程,有北二环路福飞路口、北二环路五四路口、六一路台江路口、上浦路工业路口、鳌江路鳌峰路口、中亭街口渠化岛、鳌峰路福光南路口、金祥路建新中路口、潘墩路福峡路口、浦上大道金洲南路口、洪湾中路浦上大道口、金山大道洪湾中路口、闽江大道洪塘路口、鹭岭路闽江大道口、金洲南路金山大道口、金榕北路金山大道口、北三环路福飞北路口、福飞北路南平支路口、二环路三八路口、鹤林路谭桥路口、福新东路福兴大道口、福新东路前横路口、建平路渠化岛等。

  部分公交站种大树

  计划在可以种大树的公交车站推广种植遮阴大树。建设改造林荫停车场,完成屏山公园、祭酒岭新村西侧、西洪路口、台江福机地面、斗池路南侧、环南台岛江滨公园(淮安-湾边-帝封江)、环南台岛江滨公园(三江口)、台屿气化站地块、浦上工业园B区、金闽小区东侧、森林公园万寿路南侧、井店村(山北路北侧)、三八路停车场(金鸡新苑六期)、金鸡山公园南门、闽安右营公园等14个林荫停车场的建设改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