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小平台”发挥大作用

——仓山区“微信曝光平台”强力助推文明创建工作开展

http://www.csqnews.com  2016-11-21 15:27:45     【字号

  2016年10月,仓山区委办、区政府办联合创建了“微信曝光平台”。为加大文明创建工作问题整改力度,进一步提升城区整体面貌,“微信曝光平台”创建一个月以来,随着各督导组、暗访组的介入督查,在仓山区各镇街、各部门中形成“现场督查现场曝光,一旦曝光立马整改”的文明创建督查督办新模式,让文明创建中市容面貌脏、乱、差问题,占道摆摊经营现象无处遁形,易“回潮”、硬“骨头”等重点难点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一是“小平台”推动了“大监督”。

  通过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镇街主要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两办督查室、区效能办、区委文明办以及文明创建督导组等全部纳入到“微信曝光平台”里,建立起“问题发现、责任倒逼、挂牌督办、彻底整改”的工作机制,让“微信曝光平台”这个“小平台”发挥了仓山区文明创建“大监督”的作用。以督查为监督“引擎”,推动文明创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区文明创建各督导组、区创建办、五镇八街文明创建督导组,随时随地以文字或照片形式通报和曝光不文明事件,倒逼相关职能部门和镇街按照“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精神,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和反馈。以“微信曝光平台”为监督“卫士”,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管。无论是督查行动的开展、曝光的督查问题还是问题的整改情况,都真实、直观地呈现在“微信曝光平台”上,使全区上下人人都是文明创建的监督员,让创建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二是“小平台”助燃了“大激情”。

  “微信曝光平台”充分发挥了文明的力量,点燃了全区上下投身文明创建的激情。各镇街、各部门化被动督查、暗访为主动作为,对已曝光的问题引以为戒,举一反三,采取有力措施开展自查自纠,并纷纷从群众最关心的地方入手,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勇于直面现状,着力改进“短板”,积极寻求对策,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把“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宗旨落到实处。截止目前,仓山区通过“微信曝光平台”不仅快速解决如三叉街街道金浦小区19号楼下化粪池堵塞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还常态化、全区性督查整改占道经营、垃圾堆放、小区门口绿地保洁不到位等文明创建过程中存在的方方面面问题。全区上下牢固树立文明创建意识,坚持以群众为中心,明确目标,细化举措,用主人翁的姿态承担起创建文明城市(城区)的责任与义务。

  三是“小平台”促进了“大提升”。

  “微信曝光平台”坚持以明察暗访为手段,以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为导向,大力促进了文明城市(城区)创建水平和 质量提升。通过对环境卫生、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文明创建“老大难”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大力改善仓山区城区面貌;通过曝光、督查、暗访等方式,以察促改,持续提高创建为民工作质量;通过发挥微信新媒介的“小宣传”,带动社会的“大宣传”,不断扩大创建受益人群,不断提高全区人民的认同度,提升了幸福感指数,使创建工作真正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

  督查督办“微信曝光平台”是仓山区文明创建工作的新“指挥棒”和重要抓手。微信平台的“小窗口”促进了文明创建的“大监督”,它不仅是“警示鞭”,更是“晴雨表”。“微信曝光平台”使我区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分工协作,相互促进、相互监督的创建工作链条,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在时间和空间上实现全覆盖,为建设美丽仓山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