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福州一批劳动关系和谐单位获表彰

市人社局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探索有福州特色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新路径

http://www.csqnews.com  2017-09-22 11:33:28     【字号

  □核心提示

  如果企业的劳动关系始终处于紧张状态,劳资双方经常发生摩擦,劳动者就无法安心工作,影响企业发展。

  因此,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解放思想,着力先行,推动劳动关系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社会协同、劳资同心、互利双赢、共建共享的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模式快速形成,一条有福州特色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新路径就此铺开。

  昨日,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市工商业联合会等三方四部门举行了“2016年度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单位”授牌仪式,希望通过此次表彰,进一步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氛围,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理念深入人心。

  【促“和”举措】

  在全省率先成立

  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

  “劳动关系是生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必须充分认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

  今年1月7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出了全面部署,一条有福州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新路径就此铺开:建立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在全省率先成立“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委员会主任,并由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市工商业联合会共同组成,研究解决有关劳动关系重大问题,统筹指导全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的实施。

  市人社局成立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相关的16个责任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并明确具体任务分工,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完善非公有制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情况考评办法,在全省率先将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五个一”活动、非公有制企业实施劳动合同制度专项行动等工作列入非公有制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情况考核评价标准,以综治工作为抓手,督促县(市)区贯彻落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各项工作任务。

  通过预警平台

  筛查社保缴纳异常企业

  设立了组织机构,制定了规章制度后,如何使其有效地落实,是铺就这条新路径的关键。

  “为及时发现和解决劳动关系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我们充分利用福州市企业社会保险缴纳预警平台,对全市企业劳动关系进行动态监测预警。”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平台分析各类企业养老保险实时缴费情况,筛查社会保险缴纳异常的企业,对欠缴一个月的企业,予以黄色预警;对欠缴两个月以上的企业予以红色预警,并重点排查100人以上(中型以上)缴费异常的企业,对可能出现的劳动关系风险隐患点提前介入,及时化解矛盾,防止出现劳动争议群体性事件。

  “硬招数”使出之时,“软办法”也在实行。

  据了解,市人社局部署全市开展以“培育一支劳动关系工作队伍、举办一场劳动关系知识专家讲座、开展一次和谐劳动关系宣讲进工业园区巡回活动、组织一场现场观摩学习活动、树立一批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宣传典型”为主要内容的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五个一”活动,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理念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市人社局还配套印制了《劳动法律法规知识问答笔记本》、《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先进单位创建经验汇编》、“你我与法同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主题购物袋等,到工业园区、街道、企业以及人流量大的商业广场,向企业员工和广大市民发放和讲解,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社会氛围。

  市人社局开展“共建和谐劳动关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宣传活动(资料图)。

  【促“和”成效】

  越来越多企业更加重视劳资关系

  目前,许多企业更加重视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

  比如,在总部位于马尾的昇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企业与职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每年工会方代表与公司方代表进行一次工资协商,根据企业发展状况合理地提升职工的工资待遇;工会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依法及时调解劳动争议;制定了员工福利制度,给员工发放结婚祝贺金、生育祝贺金、家属过世慰问金……

  “我们还通过厂务公开栏、公司网站、OA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定期发布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职工的晋级、提薪与奖惩、五险一金缴纳情况等内容,及时让员工知厂情、参厂政、议厂事,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昇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聘经理胡德龙介绍。

  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负责人介绍,以前不少企业认为,建调解机构、提高员工待遇是花钱费力的事。但在劳动力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要想在市场中生存、发展,必须建立起和谐、平等、共赢的劳动关系。因为,留人的成本要比招人的成本低得多。

  “近年来,认识到和谐劳动关系重要性的企业越来越多了。”台江区洋中街道负责人介绍,辖区内25人以上企业组建工会率达100%,职工入会率达98%。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街道组织企业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和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辖区内的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6%。

  一批劳动关系和谐单位获表彰。

  福州4家企业被评为

  国家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昨日,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市工商业联合会等三方四部门在东部办公区联合举办“海西法律大讲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系列讲座暨“2016年度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单位”授牌仪式。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家企业被评为国家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194家企业、9个工业园区、6个乡镇(街道)被评为福建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业园区、乡镇(街道),276家企业、3个工业园区、12个乡镇(街道)被评为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业园区、乡镇(街道)。

  市人社局负责人指出,各级三方四部门要继续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专题宣传活动,积极搭建政府与企业的沟通平台,传递政府声音,助力企业发展,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氛围,形成职工得实惠、企业得效益、经济得发展、社会得稳定的和谐劳动关系新局面。

  一些受访的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与劳动者之间唇齿相依,企业只有正确处理好与员工之间的生产和分配关系,实现利益的和谐共享,才能极大地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增强企业凝聚力。因此,和谐的劳动关系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法宝。

  □相关链接

  2016年度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单位

  光荣榜

  (排名不分先后)

  一、2016年度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1个)

  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

  二、2016年度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乡镇(街道)(5个)

  台江区洋中街道

  福清市高山镇

  闽侯县尚干镇

  连江县琯头镇

  闽清县雄江镇

  三、2016年度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25家)

  福建博海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福州麦当劳餐厅食品有限公司

  福州真味食品有限公司

  福建索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省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福州管理分公司

  福建省鸿达电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福州市禾盛粮油食品连锁有限公司

  福州春晖制衣有限公司

  福州和睦佳妇产医院

  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福州仓山商场

  福州金宇电器设备有限公司

  福建思嘉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厦门老凤祥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福州第一分公司

  福建国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昇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有限公司福清分公司

  中能电气(福清)有限公司

  福建省闽侯县华源工艺品有限公司

  福建亿达食品有限公司

  福建贵安新天地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

  福州荣清橡胶有限公司

  福建省城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福州港罗源湾码头有限公司

  昆明世纪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罗源分公司

  福州香米拉酒店投资有限公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