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地块项目提前启动封房程序

5天自行搬迁370户

http://www.csqnews.com  2013-11-25 17:33:17     【字号

  昨天是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地块项目征收工作启动的第10天,虽然还处于征收政策宣传期,但已有不少支持烟台山改造修复的居民自行搬迁、腾空房屋,封房程序于11月20日提前启动。来自指挥部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昨日18时,5天已搬迁封房的被征收户达370户,占总户数的21.6%。

  “小红帽”搬家队,丫好!

  征收签约期临近,又恰逢双休日,昨天,仓山区仓前路一带,搬家的货车排成了“长龙”,沿路堆满了居民准备带走的各式家具、家电。

  家住佛寺巷的曾大姐,夫妻俩都是聋哑人,孩子在外地,一时赶不回来。昨天,趁着天气晴好,曾大姐唤来了弟弟一起帮忙搬家,可整理出的大大小小的家具、物件沿着墙根一摆就是一长溜,有用了几十年的大木箱,拆下来的各种尺寸的床板、桌子、柜子、抽屉……着实让都已年过五旬的曾大姐一家发愁。

  “叔叔,阿姨,这些都要搬到巷子口去吗?我们来帮你们!”上午9时30分,一支身穿“仓山志愿者”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搬家小分队来到佛寺巷。来自福建师大人武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解了曾大姐一家的燃眉之急。他们分工协作,不到半小时,整排家具都搬好了。曾大姐和丈夫高兴得直打手语,向满头冒汗的志愿者们竖起了大拇指。曾大姐的弟弟帮忙翻译道:“‘小红帽’搬家队,丫好!”他说,姐姐家经济不太好,这次也没请搬家公司,“没想到东西这么多,志愿者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据了解,曾大姐腾空房屋后,将暂时搬到亲戚家中过渡。

  记者从烟台山指挥部了解到,11月30日前,他们还将陆续组织辖区志愿者服务小分队,为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地块项目涉及的老弱病残家庭和五保户、低保户等困难家庭,提供义务搬家等力所能及的服务。

  越早搬迁 越早受益

  陈可玉已在佛寺巷住了二三十年。昨天上午,记者见到她时,她正进进出出地忙着收拾东西,偶尔站在家门口看着来来往往忙着搬家的邻居,神情有些怅然。“虽然舍不得离开,但是改造这片旧屋是好事,我们老百姓是支持的”。

  陈可玉说,征收公告贴出来以后,他们一家就在陆陆续续地整理东西了。她家中有位八九十岁的老人,克服高龄老人租房难的困难,他们在朝阳路找到了一处过渡住房,衣物等比较轻的东西都已经搬过去了。“我们自己能解决的,都先解决了,不给政府添麻烦。”

  像陈可玉一家这样支持这次征收工作的烟台山居民还有很多。记者沿佛寺巷走了一圈,看到10多家的房屋已经腾空,并贴上了封房的封条。记者从征收指挥部了解到,截至昨日18时,已自行搬迁的被征收户达370户,占总户数的21.6%

  据介绍,为了体现“早搬迁、早受益”的征收政策,保障早搬迁群众的权益,此次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地块项目征收将采取“先搬迁,先预约房源房型”的措施。

  11月18日至11月26日18时为第一批次签约预约期,在此期限内到征收组核对面积、丈量装修并完成自行搬家的被征收户,凭借封房组开具的“搬家确认单”和征收组出具的“征收补偿测算方案”,可于11月27日上午到指挥部参加第一批次预约顺序号的抽签。接着,被征收户按照预约顺序号,到安置组预约安置房源的地点和户型,开具“安置房源确认单”。

  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11月28日开始,被征收户凭“安置房源确认单”“搬家确认单”到各征收组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协议书”,未在规定时间内签订协议的,将不予保留预约的房源。12月29日,被征收户将到指挥部现场统一抽取回迁选房顺序号,前期预约房源地点、户型的被征收户,将按选房顺序号,选取相应地点、相应户型的单元房。“由于这次现房的房源有限,且受关注度极高,采取这样的措施,可以确保先行搬迁并预约到现房房源的被征收户,最后选到现房。”

  据了解,预约房源时,被征收户只知道自己选的房子在哪个小区,是什么户型,具体是哪一套房子,要按最后选房的先后顺序决定。现房每户只能预约一套,准现房和期房不受限制。对于选择货币安置的私房被征收人,将于签订货币征收补偿协议且搬迁完毕后 10 天内付清货币款项;对公房货币补偿的被征收人,于签订货币征收补偿协议且搬迁完毕后,经审查小组审核通过10 天内付清货币款项。

相关新闻